其實這幾天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關於人世間的溫情到底是怎麼了

前幾天跟媽媽一起出門的時候是在下雨的天氣

媽媽看到一個阿北坐著輪椅沒撐傘

於是便上前幫他撐傘

我才恍然大悟的覺得

其實我 根本沒有我想的那麼有愛心

我雖然腦子裡想的都是幫助別人...

但其實自己根本沒付出過什麼努力

關於這點雖然覺得很慚愧..

但今天我終於了解到 為什麼這個世界會越來越冷了

是人們把人們的心給拉遠了...在這個作奸犯科的社會裡

就像是網路流傳的那些

有太多騙人的人 就是利用別人的愛心在騙人

先不說真實性 是真是假

但是光想到就覺得挺可怕的


今天一個人在台北車站等人的時候

突然有一個北北走過來跟我要錢

其實...自從我高中畢業之後我就再也沒給過向我要錢的人錢了

只要遇到跟我要錢的人我就會閃得遠遠的

以前我都會覺得他們很可憐..所以多多少少會給一點

之所以沒再給了的原因

是因為以前有一次也是一個人走在台北車站

有一個婆婆走過來跟我要錢

手裡拿著牌子說..我是啞巴 不能說話...之類的 所以可不可以施捨一些錢給他

雖然當時身上沒什麼錢...但我還是掏出了皮夾裡僅剩的零錢給他

後來他把他的牌子翻到背面

上面寫了一串讓我毛骨悚然的話

上面寫著什麼...你已經被什麼邪靈叮上  受到詛咒 至少要捐多少錢才行

不然會下地獄....之類的

雖然說這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但就是心裡會覺得毛毛的

會覺得說 這世界是怎麼了

為什麼想幫助一個人的那份心意

還變成那樣


而今天遇到的那個阿北

一開始的時候他一直說他沒錢吃飯 想跟我要個50元

其實在他向我要錢的時候

我就一直在看他

我知道其實他是在騙我的

在加上我聞到他身上的檳榔味

代表著他其實還有錢可以買檳榔....

但是我還是給了他100元紙鈔

之所以會給他錢....

是因為我想到了某人說過的話..

就算明知道是被騙也無所謂

畢竟要是情況許可的話誰會想當乞討的人

後來他看到了我皮夾裡還有錢 就叫我再給他100..

我雖然猶豫了一下但還是給他了

其實老實說 當下的我腦筋一片空白的

直到...又有一個阿姨向我走了過來.....




我才發現...

那種感覺...是恐懼的



我知道在當他跟我要錢的時候

周圍其實有少許的人在看著



幸好

那位阿姨是好人

她走過來只是要跟我說

叫我不要給他錢

她跟我說那個人是騙人的說他好手好腳的

這樣會讓他養成習慣




而我終於了解到了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為什麼會越來越冷了

就像我第一次是出於同情

但第二次卻是出於恐懼一樣

因為你知道你不給他他會一直對妳死殘爛打

因為你不知道 如果你不給他他會對你做出什麼可怕的事


而我知道..如果一開始我連猶豫都沒猶豫 只要像以前一樣馬上閃人走掉

就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

畢竟這個世界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


雖然之前曾經看過一段話

如果對方伸手跟你要錢說要吃飯...那就給他飯吃

如果對方跟你要東西飯吃...那麼就給他錢


可憐的人很多

但真正可憐的人根本不會主動去乞討

就像那個阿北一樣 一開始明明只跟我說50元就好 只要50

但因為看準了人們的心是軟的 所以才又那樣好像很可憐的樣子


人們...果然還是只要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 la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